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38期——好设计之我见

发布者:熊瑞康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术氛围,贯彻落实迎评促建精神,11月23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魏坤教授为师生们做了以“好设计之我见”为主题的讲座。

    魏坤教授拥有丰富的教学及设计经历,其设计作品曾入选WWF世界自然基金海报设计展览、韩国国际海洋艺术节海报设计展览等众多知名展览,曾负责国家5A景区黄鹤楼公园、湖北机场集团设计VI视觉系统等项目。

    讲座围绕“什么样的设计是好设计”主题展开。魏坤教授以教育类的演讲视频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抛出:什么是好的教育、教育有何用等问题,借此引导学生们思考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学习,使学生认识到大学的专业学习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各种设计类软件的应用,更多的是需要学生提高审美能力,扩大眼界视域和掌握评判视思维,以唯物辩证的方法评判什么是好的设计的理念。

    讲座期间,魏坤教授着重讲述了自己关于“好的设计”观点——好的设计应该符合受众的审美,顺应当下的文化背景和使用场景,迎合时代发展方向。随后,魏坤教授以中国设计的发展史与发展背景为例,按不同的发展阶段,分别讲述了每个时间段内我国平面设计的特点及差异,使学生对“好的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魏坤教授总结到,设计师只有贴近生活、观察生活、体会生活,从不同角度去观察事物,才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话音刚落场上掌声经久不息。

    一场设计思维的讲座,为学生们打开一扇创意的闸门。一位资深教授、设计师,以从业20余年对设计的亲身经验与感悟,通过对所学知识的凝练和经验的分享,对校园里正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学们有着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作用,也为学生们提升学习动力、找准发展目标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