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朱猛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11月25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会在艺术楼101会议室举行。湖北商贸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王祥君、学院党总支书记毛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会由心理专员朱猛老师主持。

    会上,王祥君首先对2022年心理测评结果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然后从“心理问题的识别线索”、“常见心理障碍症状表现”和“应对方式”3个方面进行了主要讲解。

    一是分享了“三比三看”的方法来识别心理问题学生,并结合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特点,详细例举了识别途径和细节 ;二是普及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类型以及症状表现,重点讲述了抑郁症并从生理角度阐明心理疾病不是普通的情绪,而是生理上的病症,需要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三是就“心理咨询和治疗是什么?”这一问题从求助、药物治疗和寻找资源三个方面对如何应对心理问题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与会辅导员围绕心理活动开展、心理访谈案例提供、保密性等方面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大家积极交流在学生心理工作中遇到的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王祥君现场就辅导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最后,毛宇进行总结讲话,他对王祥君本次来到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培训表示感谢,并与辅导员老师们交流了在此次培训中的收获与想法,同时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到异常学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次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增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健康工作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起了坚实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