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50期——让新吉祥文化重启产品美好时刻

发布者:李俊俊 [发表时间]:2022-12-03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为让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子更深入了解文化创意设计的实操过程,我校特邀喜柿文创的创始人邵波先生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大家带来“让新吉祥文化重启产品美好时刻”的主题讲座。邵波主理的喜柿文创,近年斩获国内外多项大奖,服务包括马应龙、小样、西风酒、王老吉、湖北省博物馆、葛洲坝集团、中铁大桥局,长江传媒集团倍悦文创等有影响的品牌与企业,有超600款以上面市产品和包装创意开发经历,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

    讲座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从新吉祥IP的功能价值、理念和商业目的方面,讲述新吉祥IP的实操理念,邵波认为吉祥文化无处不在,无人不用,我们要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共性,抓住消费者心理需求的共性,用好的设计体验来解决同质化现象。

    在第二板块,邵波从实操经验方面,讲述吉祥符号如何破土立新。首先要重视东方元素和吉祥文化的现代化演绎;其次,要核心主题可视化,视觉传播效能化。在此,邵波特别分享了他工作多年的方法论,他认为创作时要先进行品牌定位,了解消费群体和消费场景,然后确定主题和设计风格,继而收集、整理元素, 最后呈现吉祥视觉设计。虽然基于技术带来的功能创新很重要,但利用文化与情感共鸣,获取产品的体验创新同样不可小觑。

    第三大板块是作品分享,邵波主要展示了近年的获奖作品,详细剖析其创作过程,并将方法论穿插其中,其毫无保留的创作分享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李金莉老师评价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学生们也纷纷上前加邵波的微信,以期往后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