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59期——元宇宙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应用

发布者:陈天凤 [发表时间]:2022-12-08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7日,艺术与传媒学院有幸邀请到湖北大学动画与数字媒体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余日季教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元宇宙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李炎卉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余日季教授带领大家一起进入元宇宙世界,分享了对元宇宙的认识,以及元宇宙与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新设计与应用。主要从元宇宙的概念,关键技术体系、核心产业价值、元宇宙与XR技术、元宇宙与虚拟数字人、元宇宙与数字孪生、元宇宙国内外相关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元宇宙数字创意设计与实践探索等方面展开。

    紧接着,余日季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主持完成的元宇宙与文化遗产保护、数字文旅设计与开发领域的相关项目成果,其中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主要以XR技术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3D动画、全景数字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的传统村落作为土家族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内容展演空间。余日季教授强调,元宇宙的场景复刻于现实,但一定高于现实,未来还要探索元宇宙空间全新的感官体验尝试,让体验者身在荷花边,但闻荷花香,相信这样的感受会让大家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空间。

    此外,余日季教授详细介绍了面向元宇宙的数字艺术设计领域,其中包括数字人设计与研发、数字孪生应用设计、XR数字创意设计、元宇宙数字空间3D创意设计、UI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数字视效创意设计、AI生成艺术创作。最后余日季教授又通过一个个经典的案例,对面向元宇宙产业需求场景应用的数字艺术设计进行了讲解,余日季教授介绍到具体的应用场景有:XR游戏、VR交互电影、文化遗产XR数字化保护利用、XR数字文旅、虚拟偶像/虚拟主播、元宇宙数字展览/会议/演唱会/购物、XR数字休闲与健身、XR虚拟仿真与数字教育等。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李炎卉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余日季教授面向元宇宙的数字艺术设计应用领域的讲座,从科研到数字创意设计思维带给我们更加实际且能够落地的思想层面上。元宇宙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应用是未来必定的发展趋势,做艺术设计不能只是闭门造车,更要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