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62期——积极老龄化:为老年人幸福生活而设计

发布者:王献志 [发表时间]:2022-12-18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下午2点,艺术与传媒学院有幸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黄群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积极老龄化:为老年人幸福生活而设计”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向爵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文创教研中心主任袁航及产品设计专业各师生和其他各校同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群教授围绕“积极老龄化”、“老年人”和“幸福生活”三个关键词,向大家简要讲述了国内老龄化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然后从政策法规、发展历程、存在痛点、设计案例以及研究趋势五个方面做出详细阐述。

    在政策法规方面,黄群教授简明扼要地分析了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以及二十大中的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服务政策,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推进目标;在发展历程方面,黄群教授以时间轴为主线,向大家分享了人类社会从消极老龄化向积极老龄化的蜕变之路,并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详细分析了蜕变的内因和外因。

    在存在痛点方面,黄群教授总结了当下老年人生活中存在的三大痛点:养老服务不够完善、心理需求不能满足以及积极心态尚未形成;在设计案例方面,黄群教授从衣、食、住、行、用五个方向结合国内外设计实例和自身团队设计案例,总结了设计师在老年人产品设计时的核心关键词:交互趣味化、功能可视化、美学观赏化。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深思,黄群教授最后结合未来中国老龄化趋势中的问题,总结分享了包括空巢(独居)老人研究、失能老人研究以及老年福祉科技研究三个方向在内的未来老龄化研究重要关注点,使艺术与传媒学院参会师生颇受裨益。正如黄群教授最后所寄语的那样:人人都会变老,只愿设计能够发挥力量,为老年生活带走一丝阴霾,送来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