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关于开展“三爱”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学生党支部: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五十四天内召开七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更是亲自前往武汉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工作者和武汉人民送去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感谢,彰显了党和国家在疫情期间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最强音。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力量在武汉集结,在历久弥新的神州大地铺就充满斗志的红色,用生命守护生命;科研院所夜以继日地进行疫苗研究,只期盼早日用科学阻断病毒,给中国人民的健康加上一道无坚不摧的大门。疫情是一本沉甸甸的教材,我们应该能运用好这本教材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以此为契机,及时开展“三爱”教育,培育坚定的“三爱”青年学生。

一、“三爱”教育的基本内涵

所谓“三爱”教育指的是爱党和国家、爱己及他人、爱科学文化。“爱党和国家”是要求全体青年学生热爱并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全面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践行制度要求,实现了党和社会主义的高度一致,因此爱党即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己及他人”是要求全体青年学生守好自身本分的同时,关注他人的责任要求。“爱科学文化”是要求全体青年学生重新正视科学文化知识的强大力量,从科学文化中汲取科学素质、科学“三观”养成的营养。

二、开展“三爱”教育的举措

1.针对“爱党和国家”教育,可以确立两个方面的子主题:一是党旗飘飘,二是国家作为。“党旗飘飘”里所要涵盖的内容包括七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的核心内容、各地抗疫一线党旗飘扬的视频合集、普通党员深入一线的抗疫故事。其中七次常委会的素材应当以时间轴进行梳理整合,展示核心内容和关住的密度;党旗飘扬的视频需要多渠道搜集,譬如视频网站、朋友圈、微博等,并运用视频剪辑软件添加文字、音乐进行合成;普通党员的抗疫故事可根据辅导员所带学生的省籍进行择选,这样更贴近学生,能够提高学生的共鸣度和自豪感。“国家作为”中应展示的内容包括国内抗疫举措与投入、慷慨支援国外抗疫物资、包机转移滞外中国公民。其中,国内抗疫举措与投入的素材搜集以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在疫情期间发布的各项举措及资金投入为准进行梳理;慷慨支援国外抗疫物资可通过央视新闻进行梳理;包机转移滞外中国公民可通过各相关驻外大使馆发布的信息进行搜集。

2.针对“爱己及他人”教育,可通过网络搜集主动、如实报告信息并赢得赞誉者与瞒报信息导致他人感染者两方面的人物对照素材,以期形成警示教育,激活责任意识。

3.针对“爱科学文化”教育,可搜集科研工作者疫苗的研制过程素材,结合所带学生的专业进行情境拓展。

三、开展“三爱”教育的形式

1.“爱党和国家”教育要取得的即时成效是让青年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强大和靠谱,因此可依托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视频展播并撰写观后感的形式进行。

2.“爱己及他人”教育要取得的即时成效是让青年学生知晓自身的责任和对照反面例子绷紧自我警醒之弦,因此可通过自主讨论会的形式进行。可将班级学生分为偶数组,一半找在疫情期间主动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和行程的人物正例,一半找瞒报健康状况和行程的人物反例,学生准备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学生准备好之后便开始一正一反的接续讨论,由小组代表陈述案例事实,其他同学进行评述性讨论。

3.“爱科学文化”教育要取得的即时成效是让青年学生重新认知自己的当前学习与国家未来发展的关联性,因此可依托讲座的形式进行。可通过讲座的形式向青年学生介绍疫情期间为疫苗研制过程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分析其专业成长历程,展现其与国家命运发展的紧密联系。在此部分,我们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对待各种网络信息要科学对待,具备基本的科学判断能力,切勿信谣传谣,不要发表不当言论。

四、开展“三爱”教育的要求

1.辅导员围绕“三爱”教育主题在班级中开展系列活动,主题班会、观看视频、集中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党支部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党课、主题党日、特色活动等,刘蜜老师和章霜老师负责,支部书记们配合。

2.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辅导员们进行材料收集、素材整理、成果展示,最终形成活动总结(5月20日前),交章霜老师汇总,撰写学院总结,并进行新闻报道。

最后特别强调,不管何种形式的“三爱”教育过程,辅导员不可缺位,务必在第一现场。只有这样,教育的成效才能有更好的保障,相信青年学生在这一系列的教育指引下必定能够成长为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化于行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