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聘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2022学年辅导员助理的通知

发布者:张艺琳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群体中朋辈帮扶的互助作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经研究决定,从学院在校生中选聘一定数量的辅导员助理,协助新生班辅导员开展工作。

一、活动目的

打造一个高素质、精业务、讲奉献的辅导员助理团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管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学长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向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领航作用,更好的推进大学生的自主管理,达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育人目标。


二、辅导员助理选聘条件


1、思想素质好,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学生工作,具有较强的管理、组织、协调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学生中具有较高威信,有主要学生干部经历,党员优先;
3、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吃苦耐劳,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

三、辅导员助理选聘程序

1、学生自愿报名与辅导员推荐相结合(9月11号前将报名表电子版企业微信发至:19摄影本一班 邱向阳);
2、由学院辅导员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初审,学院党总支进行复核,并对最终入选的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3、辅导员助理聘期为:自聘用之日起,至大一学期结束。学院不定期对选聘的辅导员助理进行工作考核,期间对不合格者予以通报批评、更换;学期末评选一次“优秀辅导员助理”,颁发荣誉证书。

四、工作职责

1、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国情怀、适应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培养积极向上的品格。军训期间,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新生浓厚的爱国爱校情感,培养他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和集体主义精神,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入学一个月后,引导新生学习校纪校规,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特色、进行生涯规划,指导新生参加演讲、辩论等比赛。带领新生参加阳光晨跑,组织策划新生班红歌赛、新生班舞蹈大赛等重大活动。
2、协助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组织班级开展游戏互动、话剧表演、心理情景剧等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启动“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宿舍长”三级预警干预方案,形成三级联动机制,每周至少抽查宿舍2次。
3、创建文明宿舍。积极营造“干净、和谐、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辅导员助理每周三负责督促班级全体宿舍进行卫生大扫除。学院安排宿舍管理委员会进行检查评分,对脏、乱、差的宿舍进行通报并勒令改进,同时,每月评选优秀宿舍。
4、辅导员助理成长计划。学院将安排校内学工队伍中的骨干教师,分别从理论学习、专题教育、技能培训、实践教学四各板块进行培训,提升辅导员助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辅导员助理务必按时参加,主动学习。同时,辅导员助理之间要加强交流、互相激励、共同进步,更好地发挥辅导员助理的传帮带作用。

五、运行机制

1、重传帮带。一级一级,一届一届,宣传好的做法,树立好的榜样,重规划、勤交流、善总结,形成长效机制,逐年完善。
2、重传承。传承学生干部工作作风,传承辅导员助理的工作情怀,敬业精神,奉献精神。
3、重育人。通过辅导员助理活动,高年级学长和学弟学妹都能获得成长,有获得感和成就感;为自己的学业水平提升、综合素质提升助力;在辅导员助理活动中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足以回味一生的印迹。

敢想敢做,脱离平庸,造就不凡!欢迎学长学姐踊跃报名,积极负责带领新生,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