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设计资讯 >> 正文

被遗忘的暗箱摄影术——中国意大利当代艺术双年展史国瑞作品鉴赏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14-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中国-意大利当代艺术双年展是2014年度一次重大的艺术盛会,此次盛会共有120件作品参展,包括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图片、摄像甚至还有难以归类命名的奇特创造,它们带着观众经历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精神过山车。

在本届展会中,利用暗箱摄影技术拍摄的安静的北京CBD引起诸多参观者的注意,生活在北京的我们,何曾看到如此静谧的大厦和高架呢,艺术的魅力,不是再现现实,而是用发现的眼睛表现现实的本质和美。

自从进入数码摄影时代,人们开始利用数码相机来拍照,暗箱摄影也逐渐被时间所遗忘。其实, 早在摄影技术正式发明前,暗箱早已被许多艺术家广为利用。早期艺术家将针孔成像原理运用于绘画,作为辅助构图与定位的依据。原始的暗箱,是在房屋墙上挖一个小孔,光线通过后会产生颠倒影像,并在后端形成实景成像,这就是照相机的最早形式。

暗箱拍摄能够捕捉一系列的瞬间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某一刻,并且能将一切转瞬即逝的细节从最终成像的作品中除去。超现实的暗箱摄影作品能够从主题中提炼出一种永恒的本质,而这种媒介本身就是艺术家对于自己人生与创作的思考的隐喻。

CBD正是著名当代艺术家史国瑞利用暗箱摄影技术拍出的作品,两天的持续拍摄,车水马龙的去除,呈现为如今的这幅CBD作品,从技术角度讲,它将被长久遗忘的古老摄影术带回当代艺术中,而从作品的角度解读,这部作品是十分个人化的,史国瑞向人们展示了他所拍摄的都市空间,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建筑语言。在中国现代社会急速发展的背景下,在全球化社会日益复杂的语境中,史国瑞的作品考察了我们当下的文化现象、城市语言。

技术在发展,时代在变迁,而记忆是永恒的,那些古老的艺术总会在某个特定的时候回到我们身边,正如本届中国意大利当代艺术双年展的主题“记忆”,时间的烙印是无法磨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