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52期——多维的世界能否看见

发布者:孙梦婷 [发表时间]:2022-12-03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关注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端正就业态度,提高行业竞争力,12月1日下午16:00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在鸿博楼J1教室进行,本次邀请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佳能十佳摄影师王翮先生为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摄影专业毕业生及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多维的世界能否看见”。

    王翮,原武汉媒体摄影记者,现为独立摄影师。曾获得第八届华赛非突发类组照银奖、第十届华赛自然环保类单幅金奖;2013年佳能十佳摄影师;多次获得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项;2015国家地理中国区地方类银奖;2017年Getty年度图片亚太区特写类三等奖等。在讲座中王翮主要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摄影作品及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在作品《4746公里8次换乘 春运最远的回家路》讲述23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田碧芳,从新疆博尔塔拉到湖北山里过年的回家路。这条回家路途经五个省份,需换乘八次,总长4746公里。王翮陪伴田碧芳全程,共耗时83小时。该作品也让王翮收获了自己人生第一个POYi全球年度新闻图片专题类铜奖。在作品《你是我的眼》中,记录导盲犬雷诺“工作的一天”,拍摄题材贴近生活,科普公导盲犬相关的知识,呼吁大家对视障人士给予更多的包容与关爱;在作品《银发校长的坚守》中,王翮前往了黔东南太平营乡芭蕉村,真实记录了当地留守儿童的上学环境,该系列作品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因此,当地留守儿童的上学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他认为,纪实摄影是直接的、单纯的、静态的记录摄影,客观地反映出时代的社会景象。既是反映现在,又是为未来做记录,它记录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并通过照相机,真实地记录了时代及复杂的社会,恰如其分地抓住本质,产生广泛的影响。

    讲座最后,王翮总结道,“历史是在发展中的,对于一名摄影师,为人民留影、为百姓写真,听起来仿佛需要寻找、抓住宏大的题材,但往往真实情感的表达、琐碎的生活片段所给予你的会更多。”同时他对艺术与传媒学院摄影专业毕业生表达了殷切期待,鼓励大家一定要从生活点滴出发,喜欢拍照就要坚持拍照,因为拍照,也是对自我的观照。